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房地产市场进入高烧模式 或加速政府紧缩政策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郑钧天   2016-02-29 15:00

[摘要] 新年一过,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仿佛打了兴奋剂,进入高烧模式:裹被子彻夜排号,开发商及房主坐地涨价,日光盘、地王等现象屡见不鲜。2月28日,上海房地产市场进入亢奋状态。其中,上海市宝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由于人流量过大,实施非常时期交易限流措施,所有人员要在中心一楼大门外等候,逐批放行人员进入大楼办理业务。

新年一过,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仿佛打了兴奋剂,进入高烧模式:裹被子彻夜排号,开发商及房主坐地涨价,日光盘、地王等现象屡见不鲜。2月28日,上海房地产市场进入亢奋状态。其中,上海市宝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由于人流量过大,实施非常时期交易限流措施,所有人员要在中心一楼大门外等候,逐批放行人员进入大楼办理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契税、营业税减免等新政不可避免地在心理层面影响供需结构紧张的一线楼市,另一方面,中介、开发商、舆论的配合再次成为了房价上涨的推手。因此,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收紧在所难免。

飞涨 一天三变价跳涨70万

2016年伊始,深圳房价开启“飞行模式”,丁女士坐不住了,决定将买房计划提前。在看了多个项目后,决定购买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锦缘里”项目,并在签订合同后预付订金10万元。但在2月农历春节过后,丁女士来补交首付款时,却被项目人员告知,总购房款需在原来493万元的基础上增加30万元。

开发商坐地起价,丁女士不得不选择退房,但开发商却告知不退订金。“项目工作人员说,购房订金从未退还过,你不是个,也不是后一个。”丁女士说。

在深圳疯狂的同时,上海楼市也在发烧。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来说,千万级豪宅几百套住宅一日售罄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在2月22日,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宣布21日推出的位于虹桥的瑞虹新城第六期(亦称为“怡庭”)开盘当日售罄,认购物业销售总额达到约人民币36亿元,合计352套住宅单元,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80000元。

同时,上海也被曝出一套初期挂牌430万元的老公房,在一天内,连续三次跳价,450万、490万、500万;而北京方面更是被指出300万已成买房门槛。

某智库研究总监表示,房价暴涨的原因一方面是受持续宽松的购房政策影响,各类购房者能以更低的门槛进入购房市场,市场交易活跃容易推动房价上涨。另外,一线城市供求关系仍然紧张,在库存规模不足的背景下,一二手房价格都呈现了快速飙升的态势。

“心理预期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他指出,尤其是在买涨不买跌的态势下,一定的恐慌心理推动了房价非理性上涨。

助推 多重因素推波助澜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日一线城市的暴涨,一方面是新政的推动,但另一方面则是开发商、中介、舆论的造势夹击,使购房者再次陷入恐慌。

事实上,作为2015年以来疯狂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开发商们坐地起价屡见不鲜。

“现在深圳购房者的热情比我们预料的更高,且在前期大涨后,投资户大量增加,促使其购房不计成本。”一位深圳的房地产商表示,这么好的市场,房企都不傻,当然会涨价。“我们的项目起初定价每平方米7万元,但看到市场较好,开盘时定价直接更改为9万元,就这样开盘当日去化率也达到75%,我们也计划把下一期项目再涨2万元。”他说。

2015年6月,备案价每平方米仅为17万元的深圳市中洲华府第三期项目公寓开盘价涨至37.6万元。对此,深圳市土规委随即对该项目开发商进行约谈,随后,该项目备案单价再次变更为176531元,单价直降20万元。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在多轮房价上涨中,中介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位于太原的李女士日前在我爱我家挂牌一套房,“我之前的计划是卖170万元,但中介和我说,这房185万都有人抢着买,所以我就挂了185万元。”

“在一线城市把一套房炒高20%到30%很正常。”一位中介内部人员表示,今天一套房提价20%你觉得价格偏高不正常,但明天10套提价,短时间内所有房子都提价后价格就正常了。“中介费用中我们能拿到的只是很少一部分,所以炒高房价后,便会增多,更重要的是,一看涨价,购房人心态恐慌,购房便变得更为积极,市场就又热了。”

的确,28日上海被曝出个别中介借机鼓动不明真相的购房居民提前办理相关手续,造成交易中心人满为患。当日,上海市住建委表示,符合条件的客户不必急于办理,对于在新政实施前已申报纳税但未完成住房权属过户登记的,可申请重新办理申报纳税事宜。住建部门将对散布不实信息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予以严肃处理。

此外,舆论的影响不可小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媒体在报道个别房地产市场事件时,也许没有过多用意,但同样造成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购房是买涨不买跌的,一旦陷入恐慌,市场则将难以把控。”

预判 一线楼市政策或收紧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主要原因仍是供需不平衡。”美联物业研究中心认为,在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势必会加速政府紧缩政策的出台。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明显回暖。2016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3%,相比2015年12月份0.2%的增幅出现扩大。

数据显示,新建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3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4.1%,低为下降0.8%。同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52.7%,低为下降4.9%。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5个,上涨的城市有37个,环比价格,高涨幅为5.7%,低为下降0.5%。同比价格,高涨幅为49.7%,低为下降8.1%。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新房价格环比继续大幅上涨4.1%,同比上涨高达52.7%,二手住房同比涨幅也高达49.7%。

而在此背景下,深圳方面已连续三次表示,正研究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此前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深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深圳去年房价上涨过快,和二线城市的房价方向不太一致,因此,深圳正在研究调控政策,确保房价在合理区间。

随后,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在参加网络互动答政平台“民生二维码”活动时再次表示,深圳政府正在研究采取措施调控房价。

2月26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乔恒利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指出,深圳未来将加大保障房建设和供应。此外,深圳目前正在研究相关调控政策。“如果深圳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不仅包括人才在内的居民难以安居,而且影响到了整个深圳创新创业的氛围,深圳将会根据因城施策的原则,果断采取措施。”他说。

乔恒利还表示,深圳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严格控制投资投机需求,积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引入房地产诚信体系改革监管机制,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市场平稳和有序运行。

此外,有媒体透露上海楼市疯狂表现已引发监管层注意,二套房贷或将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